是一个向光而行的笼包呀

帝王侧

帝王侧

架空、abo 朱厚照*齐衡

大齐国,国运昌隆,百姓富裕京城更是一派繁华景象,景惠帝42年,离京城不远的一个小镇上,有一个正在买菜的老妇人,因为刚刚下过雨妇人忧愁的看着眼前被雨水弄坏的青菜一筹莫展。

 

在菜摊不远的地方有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看到老妇人的样子正要去买她的菜,忽然被一位大约十几岁书童模样的少年拦下了,少年跟老者行了个礼:“我家公子恳请老先生帮个忙,这是一些碎银子请老先生帮忙买下远处那几个摊位的东西。”

 

老者十分差异看着眼前的小仆但还是按照他说的做了。

 

买完东西,老者对小仆说道:“小兄弟,老朽可否与你家公子见上一面?”

 

小仆有些犹豫让老者稍等,不一会儿就跑回来说道:“我家公子恭迎贵客!”

 

老者跟着小仆来到了不远的一处小院子,在外面看并无任何特殊之处,可一进院子却让人连连惊叹,院子虽小但设计的有模有样,颇有大家风范。

 

正在这时一位公子从屋里出来恭敬的行礼说道:“有失远迎请老前辈见谅!”

老者笑了笑回了礼,老者与公子站定后望着对方心里都是一惊,老者名叫徐艺是一位隐士高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医术懂八卦,可因喜爱山水所以一生大半的时间都在山水间。

 

此时这位老者也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位公子,温润如玉,贵气十足,满身书卷之气。虽有天下少有的绝美容颜可在他身上却不见半分妖媚反而处处透着冰清玉洁不可侵犯。

 

小公子又行礼道:“晚生齐衡见过老先生,老先生屋里请”

 

徐艺跟着齐衡进了屋果然跟他想的一样,屋内并无价值连城的古董摆件名人字画高高的书架上都是书,徐艺随手拿了一本看了看与齐衡讨论起来,足足两个时辰,两人从名人传记谈到山川游记越谈越投缘,到最后简直都快捶胸顿足相见恨晚了。

 

 

天色已晚,徐艺起身告辞,齐衡将徐艺送到门外,徐艺刚要走转身问道:“小公子有心帮助那些穷困之人为何还要假他人之手?”齐衡原本明亮的眼睛瞬间暗了下去行礼说道:“老先生有所不知,齐衡乃大凶不祥之人,怕他们受了我的帮助不但不会解困反而更添厄运”

 

徐艺诧异的摸了摸胡子:“我看小公子乃是大贵之人哪里来的不祥?”

 

齐衡苦笑的说道:“老先生有所不知,齐衡是家中唯一的坤泽,十五岁那年父亲为我选了一门亲事可那未婚的夫婿刚刚订婚一个月就死了,第二年父亲又为我定了一门可还未订婚那公子又魂归黄泉,算命的先生都说我乃大凶之人…有时晚辈特别难过寒窗十五载可却因是坤泽报国无门,想好好的相夫教子可偏偏乃大凶之人,…”

 

 

 

徐艺听了捋了捋胡子哈哈大笑:“小公子莫烦恼,老朽也精通一些玄学,方才与公子相处我观公子乃是人间大贵之人,鸾凤之尊,日后明君贤王皆出小公子之腹,你哪里不祥我看祥的很呀!至于公子的才学日后辅助明主也是大有用处的,小公子要时刻将天下苍生系于心上”

 

齐衡听了以为是老先生安慰他,虽然觉得不是真的还是规规矩矩的行礼:“谢谢老先生宽慰…”

 

徐艺赶紧扶起他连连说道:“老朽可承受不起啊?小公子可是日后能镇得住君王的贵人怎能拜老夫呀!”

 

齐衡听了吓得了都白了,刚要说话。徐艺却笑着说道:“小公子,帝储临世时我们再见。”说完转身就离开了。

评论(11)
热度(340)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是一个向光而行的笼包呀 | Powered by LOFTER